海 鸥 食 堂

出前一丁

关于星座我知道的不多

关于星座我知道的不多,为了爱情也曾研究过。
我的对象还是双子座的时候,曾经在新浪的星座频道玩了下恋人适合程度配对。那个92%的测试结果让我们无缘无故开心了好长的时间。
之后只要看到“星座配对”的东西都会留意几分钟,并且互相传法着看,然后两人一副“果真如此”相视而笑。
当然这一切在对象的一次聚会后,告诉我“按照星盘来看原来我是巨蟹座”。那骤降为不到40%的配对度亮瞎我眼。
当然,事实上一开始就不会特别认真。只是从双子到巨蟹这个转变让我足足笑了好几个月。

这里的星座不是指天上飘的那些天文学上的术语,而是各种社交网站中“今日运势排名”的那些。
抛开乱扯的成分,但其实星座还是有它的积极意义的。其中最大最广泛的一个,就是社交话题。
在一堆陌生人当中,兴趣爱好或许不相投,生活私密也不好过问,但是星座绝对是最容易开口的话题之一。问问这个问问那个,说不定还能因为所谓的星座相符配成几对。
我在一次酒吧聚会上,大家就以星座分队轮流喝酒,和谐并且嗨着。可能后来因为聊得太过被一个女生看不惯的说“你们真幼稚啊怎么还说星座”,不过被我一句“那我们聊聊周易八卦咯我都略懂的”塞了回去。
这就涉及到了星座的另一个作用——鉴婊。

不过,如果星座聊得太开也算不上什么好事。我很聊得来的一个朋友当初因为我是白羊座而对我据而远之。这算是一种刻板印象的形成。
只是利用这一点,在人与人的交往上倒还形成了一条捷径。
比如喜欢一个人,可以用星座和他套近乎;不喜欢的话,就可以用星座相冲来做理由拒绝来往。
当然是以玩笑话说出来,可是谁都知道玩笑里面蕴含了成分不少的真实想法。
万用而方便。

但是在一些真对星座感兴趣、并有一些研究的人面前,浅浅而谈完全是不够的。
就像我对象因为星盘原因改了笃信了十多年的星座,这样的事情还是有些笑点。
他们——那些懂星座的人,会从每个人的出生年月精确到小时分钟(夏令时另算)、出生经纬度、性别来计算星盘。于是除了太阳星座外,还有月亮上升等一些,同时会留意金星这个掌管爱情的小恶魔。更厉害的还会算出入角度、赤道长度、拉格朗日距离(这是我为了凑齐三个编的)等。
虽然聊起来会说很大一堆似是而非的判断语句,让人在云里雾里中更加坚信星座的准确性。但仔细一想却有些什么不对的地方。
例如同年月、同时间并且同纬度的人,拥有同样的星盘却因为成长环境变得截然不同。
在我看来,星座或许连统计学都算不上。毕竟生长环境还涉及到气候、土壤这些呢,并且十二星座的人并不是均等的。
据(不知道什么地方)说,中国出生在十月和十一月的人较多,也就是说通常会有一大波天秤和天蝎出现。但事实上这或许和我们传统过年习俗,夫妻齐聚一堂借着节庆喜气做一些快乐的事情有关而已。

总的来说,星座并没有那么靠谱。就像我看到过做事果断的天秤、傻气呼呼的天蝎、用情专一的射手、会动小心思的摩羯、心洞大开的水瓶、阳光开朗的双鱼、心思缜密的白羊、花钱大方的金牛、性格单一的双子、家里一团糟的巨蟹、习惯受人照顾的狮子以及……
对了,我倒是没有见过不惹人厌的处女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