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 鸥 食 堂

出前一丁

本命


年度文字:
年度签名:Too close so far
年度遗憾:未达成的北京之行
年度渴望:更理想的工作 
年度难忘:体会失声
年度开心:对自己的重新认知,并愿意接受
年度讨厌:工作
年度感动:生日礼物
年度尴尬:与客户争吵后道歉时几欲哭出来
年度痛恨:小偷 
年度最爱的话:我要在你平庸无奇的回忆里做一个闪闪发光的神经病 
年度最想说的话:不要再懒惰和胆怯
年度最想旅行地:北京
年度手机:HTC One X(已残)/ Samsumg Galaxy S2
年度食物:大肠带的泰国榴莲干 
年度甜品:榴莲忘返  
年度玩物:Minolta XD7 / Kindle 4

年度书籍:《一切破碎,一切成灰》威尔斯·陶尔
年度杂志:Zaker和Flipboard订阅
年度网站:新浪微博
年度博客:Lofter
年度版块:豆瓣日记
年度软件:印象笔记 / Send to kindle插件

年度最爱电影(国外):Crash
年度最爱电影(国内):霸王别姬
年度最爱动画:虫师
年度最爱导演:李安
年度最爱男演员(国外):Dane DeHaan
年度最爱女演员(国外):Scarlett Johansson
年度最爱男演员(国内):刘烨
年度最爱女演员(国内):叶德娴
年度最爱美剧:2 Broke Girl
年度最爱英剧:Black Mirror
年度最爱日剧:不结婚
年度最爱纪录片:舌尖上的中国

年度最爱乐队:Sigur Ros
年度最爱男歌手:陈升
年度最爱女歌手:张悬
年度最爱唱片:Down The Way
年度最爱歌曲:冬(好妹妹)
年度最爱live show:大乔小乔@46LiveHouse

以上都应该当作是玩笑。
今年看了130部左右的电影、剧集和动画,听了90张左右的CD或者EP,书却只认认真真读了不到20本。
微博发了16页的牢骚,小号一堆;博客满打满算也只写了5篇。
工作了就习惯用数字来做总结,但现在看来跟这份工作一样,好像什么意义都没有。
但实际上我得靠那16页的微博和七七八八的豆瓣记录,才能想起到底这一年干了些什么。

一月
跨年前一天我发了一条竖中指喊fuck的微博,料想可以毫不顾忌的跟2011年恶劣的挥手告别。
现在想来蛟蛟当时说的那个2011年s的梗好像是个预示,我完全不会料到今年也同样的悲剧。
但过年总是好玩的。参加公司年会的第二天轮到我值班,除了第一天比较忙之外都算是打酱油。平白无故赚了一天半的假期,于是暗爽着想这着怎么过大年30。
其实现在过年并没有多少年味了,剩下的只是不用工作的舒心和一觉中午的惬意。
那天晚上临时出门,从几乎没人的大街上和朋友赴约,期间还打错了车,走了好长一截。
一整晚和Rain、石榴姐、蛟蛟她们窝在房间里吐槽春晚,为了听王珞丹唱歌还特意熬夜看了两遍重播。
春节其他的都马马虎虎,去了趟温泉,把路人骗到了最烫的池子里,听到大叫声后默默走开。

二月
没什么特别的,立春的时候终于记得要立鸡蛋,并且成功的立起了——一个。
奥斯卡季,自己押宝的几部片子都得奖了,其实也算是毫无悬念。

三月
生日的时候收到很多礼物,特别是F费劲心思带给我的,爸妈为自己报名了驾校(虽然一直拖延着没学完),每一样都很喜欢。
反而是自己总是对特定的日子不敏感,觉得过不过都无所谓。
我到现在才觉得其实生日应该是很重要的,因为它是生命中痕迹的印证。
以前一直觉得不应当太过庆祝,因为会麻烦到别人、自己也麻烦。其实最重要的是我本身对这个日子到底有什么样的感触才对,这也是我一直忽略的。
我第一次听魏如萱的《25岁》时,就在想我那个年龄会像歌里面唱的那样么。每年都要想一次,结果现在真的来了,貌似什么特别的都没发生。
我甚至都没有像23岁生日时那样,拍上一些满意的照片。
2013年3月末,我想给自己不同的东西。

四月
清明假期南下广州。
天气一直都没有很好,到广州的第一天喉咙就不舒服,第二天扁桃体肿大到不行,第三天完全不能说话。
于是一路的吃吃喝喝也变得不那么畅快,拖着病怏怏的身子也会笑自己太过累赘。
但我真的还是很喜欢广州,虽然对满街莺莺燕燕的广东音乐持保留态度,但街巷中浓厚的生活气息太吸引我了。
于是决定以后去那边打拼也是顺水推舟的吧。

五月
第一次带布丁出门玩,和朋友们在月湖公园遛狗打牌烧烤喝茶,好惬意。

六月
趁着端午假日去了趟桂林,我作为怪吃货对酸笋和米粉爱不释口。
下午去了几乎没开发的会仙湿地,在田沼中游船、爬山,让闷热的天气有了一丝快意。
最重要的是吃到了番茄虾,生龙活虎的我们不断打破“虾和维C不能同吃”的流言
第二天,原本计划的龙胜梯田被一场大雨改道到阳朔。
本来就不会太抱期望,无论有多少人吐槽阳朔被开发过度,对我来说还算是不错。虽然恶劣的天气阻断了我们骑车、划船的计划,不过组队闲逛也会很有意思。
能记住的就是好吃的披萨、难吃的烧烤和茶餐厅,以及后劲十足的便宜Mojito。

七月
27日那天原本要去好妹妹的live show,临时决定去参加一个喝酒趴。
新认识了几个人,看到了很多人。他们都像是空降在我原本的世界中,为我打开了那扇一直没留意到的门。

八月
一整个月都在吃东西,长沙突然一下就新开了很多餐厅,于是就有意无意的一个个尝过来。
但其实每个新东西都没有吃出花。

九月
中秋节假期兴冲冲去橘洲音乐节,即便知道照样坑爹照样不给力,同样满眼的年轻面孔让我倍受打击。
但跟朋友一起疯还是很给劲。
从逃跑计划到曲婉婷到苏打绿,站了好几个小时后,小腿整整酸了一个礼拜。
收获是曲婉婷也会说put your hands up。

十月
没能在国庆去成北京,有些遗憾也有些庆幸,躲避了大面积的人山人海。
但是参加了子维为丁丁姐策划的密室逃脱求婚大作战,第一次觉得撒谎也这么温馨。

十一月
进入厄运月,首先是在同一条路上、背着同一个包,时隔一整年再次钱包被偷。
伤心不振了很久后,发现手机也出问题了,怎么弄都不好。
练了好久的科目二,本以为胸有成足,没想到还是挂掉。
顿时有了破罐子破摔到年底的想法。
好在月底的大乔小乔live show让我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
十二月
所以生活还是要继续。我这个暴怒的性格在点燃那一下之后,再回想还是会觉得那些小纠结没什么。
工作就真的很忙很忙起来,我们像客户手中的冻柠茶,被不断的捅来捅去。
所以最大的期望就是这个不喜欢的年份快点过去。
直到今天。

我是个不太相信祈祷、许愿的人,总觉得这样的动作仅仅是一种愿想而已。所以对于2012这个本命年,也并没有太放在心上。
但其实这样的愿想也是有意义的,现在我会认为它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仪式。
就像以前跟朋友聊电影,他好像比较喜欢娄烨作品里手持镜头随意的真实感,觉得《钢的琴》里面画面未免有些刻意和庄严。但我觉得正是那些刻意的安排形成了一种仪式感,能让我觉得这是一部电影,而不是新闻采访。
可是在生活里却总是没意识到这一点。朝九晚五稳定的工作,无形中产生的那种规律让我感到安心;即便再怎么憧憬热闹多变的日子,但那种清晨傍晚公交、饭后看一部电影、睡前涂乳霜的仪式也变得很重要了。
这样看来,其实生活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吧。以前的我太容易忽略这些本来就应当存在的意义,“热爱生活”四个字离我好远。要成要长。

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,我又会认为的给一些日子太过沉重的含义。“从1号开始要开始喝热水”“下周一起每天读书”“明天再写完这篇博客好了(这个是真的)”。以上都是自己拖延的借口,最重要的是真到了那一天也没有按照自我约定的那么做。
其实我少的不是约定,而是约束。太过放纵和太过拖延,缺乏行动力,不尊重承诺,这些都让自己的生活散漫无序起来。要更要新。

太过拖延的原因和沉迷SNS有关。
我终于意识到自己是个怕寂寞到死的人,SNS的世界缓解了我的焦虑,同时也带来无法修复的纵容。
无论是路上、办公室还是睡前,甚至是看电影途中、写博客半路,都要把QQ、微博、豆瓣、微信、人人、Path刷个遍,好怕错过好友的消息、错过每天蓬勃奔腾的话题。
直到12月,F去深圳后,我才开始学会怎么接受孤独。这并不是说跟朋友出去聚会就能消解,而是所享受的这种孤独可以给自己更多吸收和思考的时间。读更多的书,认真看电影,把想法记下来,都是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好好干的事。
众人都是孤独的。或许只有深刻理解并包容这一点,才算真正成长。要转要换。

学会包容也是必要的。
这一年认识了几个“不同”的人。如果我的生活是一副身体,那他们很可能被免疫系统排异。
但这都是我自己的傲慢和狭隘在作祟。世界上有那么多人,怎么可能都像围在我身边的朋友那样,大家都一副差不多的样子。
不说性格,三观迥异的现象应该是最正常不过的了。但我以前从未考虑过这一点,像个小傻逼一样目光短浅的看着这个世界。
而实际上,我不曾认识的他们,也有着我缺少的优秀品质,无论多少都让我佩服。
于是我要慢慢包容。并不是说要包容他们的特质(这也太傲慢了,谁要你包容啦),而是包容自己从前不包容的心态。
说复杂了,其实就是要更要新。

本命年算是进入完结期,我不禁长嘘一口气。
关于这一年的喜怒哀愁也不会有太多说的,虽然一直想它快点过去,但实际上无论如何都是不应该忘记的。
本命会犯太岁,但在二次元同人界中却是真命天子的意思。
所以无论怎么样都是有两面的。
不如就这样告别这个本命,好好热爱下一个年度。

评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