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 鸥 食 堂

出前一丁

恶意

总听人说,这个世界满满都是恶意。
如果仅仅是在各种节日被秀恩爱、在地铁被大妈抢座、被冒失的胖子撞飞甜筒这些那些,可能真的算不上什么。
我在学车练习路考的时候,时不时会碰到飞速超过的大车小车,甚至电摩托车。
因为考试的速度有规定以及不熟练,我们总不会开得很快。然而那些超车的驾驶者和乘客都会带着漆黑透亮的嘲笑飞驰而过。
他们是轻量级的。
中量级的会在超过教练车时装作无意的急刹,让我们这些菜鸟措手不及。但这还只是练习的时候。
那些真正重量级的人会选择路考的时候,急匆匆穿梭每个考车的前后左右不留余地。考生满头冷汗的同时侧过脸只能看到考官毫无表情的脸。
可是,他们还只是出于“好玩”这个目的,这样的恶意就让我浑身不好受了。
但可怕的还是相识的人散发的恶意。

曾经大学里某个很聊得来的同学Z,不知道是不是在某天和平行世界的自己进行了调换,突然之间让我觉得性格很不讨喜。
平常对其他人玩笑式的吐槽变得严肃起来,他会正经的用不太舒服的词来进行诅咒。
其实这样还能当作是他的恶趣味。有一次课业小组讨论,每个人根据模拟的课题阐述自己的创意想法,并让其他人提出修改建议。在我们对他那个完全幼稚的创意提出见解的时候,他保持一贯趾高气扬的模样——是真实版的趾高气扬,抬头,白眼,龇牙——对我们逐一无理反驳。结合早先他批评我创意的样子,肾上腺素控制着我转头就走。
也许是愤怒,也许是害怕,但那样的场景实在无法让我再忍受原本熟悉的人。
陌生的表情张扬着恶意。

可是我最无可奈何的,确实那些最亲近的人偶尔吐露的恶意。
就像我有天跟他说豆瓣某个患病的小音乐人好转了,他说啊他还没死啊。
就像我从前抑郁和她闹脾气发泄不快,她后来说真希望你那时候不在这个世上。
就像在新朋友聚会的场合她笑着说反正你也不会喜欢女生啊怕什么。
就像我在正午日光下等了他一个多小时,没办法走开看到他和另外一个人说说笑笑。
面对这样的事情我的第一反应永远都是愣住,并且接下来很久时间的反射弧都得变长。
因为我的每一个神经元都在不停的闪跳,想着为什么这些人的微笑会是黑色的。
思考的结果永远都是如水东逝不得而知。

每个人心中都有小恶魔,我们会选择合适的时机释放出来。
我很在意一些事情的动机。如果是善意可以笑着带过,如果是无意可以装聋卖傻。
但如果是恶意,我会报以万分的防御。
就像最初认可一个人后,我通常都会用自己最高的宽容度和礼遇加以对待;可是一旦发现丁点儿恶意的痕迹,马上收回远远伸出的手。
说白了都是玻璃心。

最近挺不好,恶意缠满全身。
每个周六的晚上,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打出的天天玩消除高分被别人用修改器超过,我真的觉得这个世界慢慢都是恶意。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