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 鸥 食 堂

出前一丁

爱人动物

1.
看过很多爱情电影、读过一些爱情小说,情歌也听过不少。
平常和朋友也会聊些爱情的七七八八,并且自己正在进行一段不长不短的恋爱。
正是这些看似饱满的原因,让我产生一种好像能够懂得“爱情是怎样”的错觉。
但生活里的爱情故事往往让我一次又一次嗔目结舌。

2.
《日落之前》里,九年后再度相遇的杰西和瑟林恩还可以从街头走到街尾,走过塞纳河畔,在房间里弹琴聊天,好像不用顾及就要起飞的航班。
但是细细一想,九年来早就让他们有了各自的生活,起码两人都有自己的恋人。
电影不会说杰西和瑟林恩算不算是某种形式上的出轨,只会渲染一些造物弄人、天不遂人愿的悲情氛围。
毕竟一部电影只能突出它需要的东西给观众,用来煽情用来打动。
但就像看过《一天》之后朋友和我说的那样,那就是一个“备胎养成计划”的故事。
这些冷冷的吐槽仿佛构成了自己的爱情理论,同时我认为这才是普世的价值观。
坚定不移。

3.
当我正正经经对自己的坚持有了疑惑,是在今年的一个夏夜。
因为在一次谈心中,我第一次听到有人说“真爱就是你无论如何都会遇到的那个人”。
“不分时间不分地点,即便现在没有,如果他就是生命力的真爱,那无论如何都会碰到。”
“也可能会一辈子都遇不到,遇到之前的那些恋爱可能也只是真爱的试炼。”
可惜的是直到现在我都没法认同这个观点。
因为我一开始就不喜欢“真爱”这个词,而且就算是真有真爱,那也应该是在恰好的时间、恰好的地点遇到恰好的那个人罢了。
这个世界上应当不会存在那么一个,让你等到天荒地老、额头上纹着一个“爱”字的傻逼。
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相遇、擦肩、碰面和撞见的剧情。
但那个观点的意义在于,我上面说的那些东西或许只是我的一厢情愿。
毕竟每个人对爱的理解都不会相同啊。

4.
每个人对爱的理解都不相同。
在豆瓣看到一个主题为《哪些电影影响了你的爱情观》的帖子,有人推荐《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》,另外一个人点了赞并说“我们好像都是对爱情比较冷感的人”。
看到冷感这个词我眼前一亮,真是一个对我超级贴切的形容词。
为什么要和他在一起?还要不要在一起?在一起怎么样才能幸福?
看待别人的爱情,对这些常规问题好像能给出一堆理性的分析,但惟独好难说出“就是爱啊”这样的理由。
因为我觉得只是爱的话,怎么都不会很完美的在一起。
可是有的人,就真的认为只要有爱那怎么都可以。

5.
这说的好像就是我一个认识不久的朋友。
他跟我聊过EX的故事,聊过怎么样一个人生活,但我就是没想到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,他会为了爱情远奔北京。
我即便把二十多年的认知像淘米一样翻来覆去,也没办法理解这样的冲劲。
即便不晓得两人多久前才认识,但我知道上周日那人一句“我会照顾你”的表白,他就确定了今后的日程和打算,这怎么看都是冲动和莽撞的吧。
我甚至都有些后悔那天开玩笑的为他出谋划策怎么应对表白,但即使后来再怎么认真的确认他的心思,都只能得到一颗义无反顾的心。
为此又颠覆了自己的想法。

6.
在疑惑不已的正当头,我看到了他以前的一篇日志,大概是说他自己也懂得,爱很容易在一起很难。
通常会因为爱好啦、距离啦、共同话题啦、生活习惯啦产生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。
但是,他却可以为了那份爱奔走他乡,不顾好坏不计结果,“只要有爱就好啊”。
真的很好啊,如果说我的理论是冷面的,那他可能就是传说中的热血吧。
虽然依旧达不到认同的程度,但我开始从心底理解了他这么鲁莽的原因。
倒不是因为我自大的认为自己是上帝视角,应该包容各种人。而是他的奋不顾身就真的对我有些冲击。
就像把爱当成动物的原始本能一样,千方百计的去付出、翘首企盼的去获得,没有多想不会算计,或许这样真的能获得比较简单幸福呢。

7.
你栽出千万花的一生,四季中径自盛放也凋零。你走出千万人群独行,往柳暗花明山穷水尽去。
现在开始,我会祝福这个因爱独行的人了。

评论